标题: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关于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3114632/2023-54105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关于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5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2023年,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23〕10号)要求,我局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在更新理念、创新方法、提升标准上狠下功夫,落实责任、加强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确保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现将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6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2件。内容主要涉及加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处理、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规范设置户外广告、规范烧烤行业及舆情防控、智慧停车及停车难、快速路完善优化等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已全部办理完毕。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为群众办实事、为政府分忧的一件大事来抓,力求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制定了《淄博市城市管理局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和专题研究。印发了《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分工表》,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

(二)强化工作配合,形成办理合力。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实体化运作,对每一件建议和提案认真审阅,确保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实、汇报工作实。政策法规科专门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工作,督导建议提案按时办结。承办科室(单位)认真落实办理工作,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确保落实,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沟通协调,把准办理意图。注重加强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准确把握建议和提案的意图。办理前,根据建议提案的内容,主动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代表委员意图,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研究办理措施。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动态,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办理后,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情况,特别是对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实报告,赢得理解和支持。

(四)强化落实落地,提升办理质效。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主动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弱项,切实推动工作落实。比如,在办理1302235号提案“关于在各区县设立建筑垃圾集中存放点的建议”时,一是督促物业企业在小区楼梯口、电梯内张贴装饰装修明白纸,告知业主建筑垃圾规范放置相关事宜。二是督促住宅小区设置专业垃圾临时存放点,对建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进行封闭暂存,物业统一清理转运。向运输企业发放宣传资料,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强调乱堆放、乱倾倒的潜在危害,切实提升企业建筑垃圾清运规范化水平。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全程管理的通知》,推动区县建立建筑垃圾集中存放点。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建筑垃圾集中存放点20处,垃圾堆填场7处,还有2处垃圾堆填场正在加速建设。

三、存在不足

一是有的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多个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各部门之间沟通协商不够;二是相关制度政策不健全,仅凭城市管理局难以完成;三是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让事业发展”的目标,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推动全市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二)持续提升办理实效。创新建议、提案办理方式,加大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和实地调研力度,紧扣所提建议、提案,制定更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三)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把办理建议、提案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过程,积极拓展延伸,举一反三,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境界,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整改、不断完善,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