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311463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1 发布机构: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10-21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

2021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21〕6号)要求,我局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在更新理念、创新方法、标准规范上狠下功夫,落实责任、加强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确保了提案办理按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并于824日召开了面复会。现将我局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2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5件。内容主要涉及生活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公园城市建设共享单车管理、智慧停车、精细化管理、缓解停车难、养犬管理立法等众多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已全部办理完毕,有力促进了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我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为群众办实事、为政府分忧的一件大事来抓,力求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不单纯的就建议办建议、就提案办提案。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和研究。印发了《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分工表》,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

(二)强化沟通协调,准确把握意图。我局注重加强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协调,准确把握建议和提案的主旨思想。办理前,根据建议提案的内容,主动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代表委员意图,准确把握建议提案内容,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研究办理措施。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动态,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办理后,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情况,特别是对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实报告,赢得理解和支持。

(三)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办理质量。我局由政策法规科专门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工作,督导建议提案按时办结。承办科室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确保落实,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严格把关,分管领导靠上督导,对每一件建议和提案认真审阅,确保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实、汇报工作实。

(四)强化落实落地,切实提升办理实效。办理建议提案不仅是做出答复,更是要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查找工作短板弱项、切实推动工作落实。例如,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的建议”时,我局针对共享单车数量多、乱停乱放影响城市形象问题,多次约谈主城区哈啰和青桔两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压减主城区单车投放数量,由2.6万辆压减至2万辆,并全部安装头盔,修改APP虚拟电子围栏;增加运维人员,将运维人员信息录入智慧城管平台,可以实时查清工作轨迹;建立考核机制,印发了《淄博市主城区共享(电)单车序化管理考评办法(试行)》,督促共享单车摆放做到整齐划一。办理“关于优化城市绿化和亮化管理的建议”时,我局今年实施了北京路及周边区域亮化工程项目,完成北京路(鲁泰大道-新村路)、中润大道(上海路-北京路)、齐盛路(北京路-上海路)道路两侧建筑、绿化景观亮化共7.5公里、11个小区、82个单体建筑,以及齐盛宾馆内部分区域的亮化。安装投光灯、吸墙灯、线条灯、像素点、蒲公英灯、萤火虫灯、郁金香灯、艺术雕塑等各类灯具8000余套,既保证亮化效果,又做到节能环保。

三、存在不足

一是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不够,汇报城市管理工作不及时;二是部分建议、提案的办理难度比较大,有的因政策法规不完备、财政投入不足、条件不成熟等原因,短期内难以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按照“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让事业发展”的目标,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二)持续提升办理实效。创新建议、提案办理方式,加大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和实地调研力度,紧扣所提建议、提案,制定更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三)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把办理建议、提案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过程,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拓展延伸,举一反三,力求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境界,推动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2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