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3045号 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全面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指数的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045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11-1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

202304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全面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指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随着我市物业管理市场的发展壮大,物业服务对改善居住环境、促进社区和谐建设、提高城市品位发挥着积极作用。伴随着广大社区群众对居住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法治意识的增强,对高标准物业服务的诉求与日俱增。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自去年职能划转以来,积极做好对各县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与幸福指数。

一、健全机制体制,完善顶层设计。

2022年底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承接物业管理职能,推动市、县两级职能划转落实到位,2023年3月8日揭牌成立了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着力构建深度融合、制度健全、执行有力的运行机制,确保物业管理一以贯之、进中提质。成立市级物业管理工作专班,建立市、县两级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各区县也均已完成职能划转,成立专门物业管理业务科室,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制定出台了《2023年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要点》,对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推动全市物业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二、坚持党建引领,创建红色物业。

持续抓好《“淄博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淄博市“红色物业”工作标准(试行)》部署实施,坚持落实“一年扩覆盖、补短板,两年抓规范、促提升,三年塑优势、创品牌”的总体思路。认真研究突破方向,着力培育“红色物业”,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红齐365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我市实现物业服务质量全域推进、整体提升。今年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委组织部打造“红齐365红色物业”党建品牌,重点创建100个“红色物业”精品小区。2022年以来,3家企业、6个小区被评为省厅“齐鲁红色物业”星级服务企业、星级服务项目,加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党委、红色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让红色基因渗透到物业服务各个方面。

三、坚持物业考核,提升服务质量。

把物业管理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市城市管理局常态化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考评,制定出台了《2023年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对全市36个城区镇办实行月考评季通报,年底进行综合评价。强化物业企业信用管理,每年公布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红黑榜”,在引导骨干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对连续“黑榜”企业采取市场退出机制,逐步建立“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市场环境。

四、坚持人民中心,打造满意物业。

一是抓融合促提升。部署开展局长进社区物业开放日活动,充分激发居民主动参与物业管理的积极性,强化物业项目负责人到社区报到的责任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进社区活动102场次。二是抓整治强服务。开展住宅小区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按照一小区一策原则,督促物业企业彻底整改。今年以来,共走访小区1262个,走访住户43万户,排查问题12611个,整改问题11790个,整改率达到93.5%,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三是抓创建提形象。深入开展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东方星城樱花园、东岳国际等2个小区入选省厅典型案例。四促民生保发展。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口扩面提升工程,在充分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区县任务分配方案,力争年内全市新增5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口,着力解决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乱象。开展“打造暖心物业 服务外卖小哥”活动,在小区里增设“外卖驿站”、“小哥驿站”,制作送餐地图,因地制宜配置送餐自行车,规范物业管理又方便外卖员与小区业主,已在137个住宅小区设立“小哥驿站”、“外卖驿站”,在61个小区设立送餐地图,在19个小区配置送餐自行车67辆。

五、坚持专业主导,深入推进发展。

坚持以专业化为主方向,全市1440个现有住宅小区中,1317个小区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占比达到91.46%。249个建账老旧小区全部实施物业管理,妥善解决老旧小区的“脱管失管”难题。全市949个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成立率达到65.9%;418个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委会职责,业委会、物管会合计成立率达到94.93%,业主自治能力明显增强。聚焦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筛选并试点建设5个完整社区,已全部通过省住建厅初审。会同市民政局指导有实力的物业企业发展“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先后选取临淄区、桓台县、沂源县等3个区县设立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大力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服务保障民生,深入推动“红色物业”品牌创建提质增效,切实推动全市物业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突出党建引领上持续发力。高标准打造有淄博特色的“红齐365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建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党委、红色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让红色基因渗透到物业服务各个方面。

二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发力。将工作重点与群众呼声有机融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推动各类民生服务进社区,加大住宅小区公益性服务力度。定期进行物业行业培训,提高物业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与应急处理能力,真正获得业主居民的认可。

三是在优化行业生态上持续发力。深化物业工作考评结果运用,加强和改进物业企业信用管理机制,加大物业执法监察力度,加强物业管理规范化、透明化,支持优秀企业参与新项目、发展新业态、满足居民新需求,全方位提升物业行业服务质量,切实提高居民满意度与幸福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希望您多关注、多支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工作更好的开展。 

 

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全面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指数的建议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已成为影响城市化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对于增强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对于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很多小区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之间因物业收费、管理服务、紧急情况处置等方面问题关系并不融洽。同时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较差,影响业主的居住幸福指数。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物业规范化管理,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物业管理体系,让物业收费、服务、评星定级工作落实落地,做到收费透明、服务透明、权责透明,以规范化优质服务获得合理收入,提升业主的认同感,满意度,建立融洽的物业和业主关系,十分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