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3136号 关于在我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的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13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11-1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

2023136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为核心,大力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深入挖掘社区各类资源,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努力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完整社区,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筛选试点项目。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经过社区申报、区县把关、市级审核,选取一批符合试点打造条件、公共服务基础较好、一贯积极主动的社区,从中筛选张店区颐丰花园社区、张店区橡树湾社区、淄川区颐泽社区、周村区胜利社区、临淄区淄江社区等5个社区,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开展完整社区试点创建。

(二)全力提升社区服务功能。按照住建部《完整社区居住建设指南》要求,经过综合评估研判,编制《淄博市完整社区实施计划表》,明确试点内容和计划建设(改建)项目,5个试点社区计划总投资金额约1.149亿元,其中周村区胜利社区投资金额达到1.1亿元。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各试点社区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例如,胜利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长者食堂已投付使用;颐丰花园丰安路、丰泰路主路面已完成改造,社区内部路面环境得到优化。

(三)积极开展对上争取。今年以来,省住建厅要求每地市原则上选取3个社区作为建设试点。在此背景下,我市针对前期报送的5个社区,全面进行试点信息摸底,制定“一对一”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向省住建厅推荐争取,目前5个社区已全部通过省厅初选,周村区胜利社区顺利通过住建部完整社区工作试点单位审核,为全省5家试点社区之一。

二、典型案例

1.张店区颐丰花园社区: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现有居民1.1万余人。围绕完整社区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针对园区非机动车充电项目进行改造,在现有的四个园区内扩建非机动车充电桩与充电棚,基本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杜绝飞线情况。二是维修丰安路、丰泰路主路面坑洼不平、沙石裸露等问题,在路面两侧施划停车位,居民出行得到保障。三是居民社区活动室改造升级,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服务。

2.张店区橡树湾社区:占地面积约56公顷,现有居民约1.6万余人。围绕完整社区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增设充电棚及充电桩,解决居民解决充电难问题,减少充电引起的安全隐患。二是协调物业企业开展园区内塑胶跑道维修,方便社区居民日常休闲活动。三是在小区出入口新增设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周边悬挂禁止跟车提示,方便业主刷脸识别进入小区,并提醒跟车、跟随进入人员做好登记工作。

3.淄川区颐泽社区:占地面积约为40平方米,现有居民约8千余人。围绕完整社区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建设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查体、常态化健康讲座,为社区“爱心联盟·暖阳行动”关爱户提供定期上门查体、建立健康档案服务。二是每周为老年人提供一堂免费健康公益课程、一堂免费钢琴公益课程,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丰富精神生活。

4.周村区胜利社区:占地面积近100万平米,现有居民9812人。围绕完整社区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建设集医疗护理、康复疗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于一体的社区医养中心,目前项目主体已建设完毕,完成投资9000余万元。二是配建社区服务中心1000余平米,设有8个功能区,配备淄博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为居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养老保险、服务代办等28种社区服务项目。三是对社区绿化进行全面改造升级,种植景观草坪4.5万余平米,绿化各类苗木4000余棵。四是改造升级社区广场的健身器材38套,进一步改善社区居民的健身条件。

5.临淄区淄江社区:占地面积2000亩,由12个生活小区组成,现有居民20937人。围绕完整社区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设立“零工驿站”,优化无业居民求职务工环境、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二是打造社区城市书房,把图书馆搬到“家门口”,完善科学文化教育服务阵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优雅舒适的阅读空间。三是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家门口老年大学”,不断优化、引进兴趣课程,打造“天天有约”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门间协作配合需要进一步优化。完整社区建设立足社区整体功能提升,涉及多个领域,需要住建、民政等部门的深度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社会资本引进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目前受制于社区力量不足,完整社区试点普遍存在功能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需引进社会资本激活社区功能。三是“物业+生活”模式仍需探索和落实。我市现有物业服务企业仍然没有突破“四保一服务”的传统物业服务范畴,依托物业企业延长产业链,开展“物业+生活”服务的模式仍处在探索阶段。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打算

(一)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坚定不移打造“红齐365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强化党组织对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将红色基因贯穿完整社区建设全过程。

(二)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常态化开展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考评,对照住建部《完整社区居住建设指南》及《淄博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持续改善居民小区环卫、安保、绿化、设施设备维护等服务事项。着力推进5000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

(三)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加强物业管理·建设美好家园”活动,大力推进民生进社区工作,培育和睦融洽的邻里文化,营造高尚文明的社区风尚,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四)保持对上争取力度。继续密切对上沟通,充分了解上级最新要求,及时调整创建方案,争取上级业务指导和政策倾斜,尽快取得实效,推动我市完整社区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五)对标先进加强学习借鉴。对标全国先进地区,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座谈等形式,学习先行试点的成功经验和亮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水平,谋求更大进步,助力全市完整社区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开展完整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也希望您多多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及物业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关于在我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的建议 完整社区是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就是从保障社区老年人、儿童的基本生活出发,配套养老、托幼等基本生活服务设施,促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是通过构建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的基本细胞,优化调整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病”问题,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完整居住社区,根据住建部等13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深入挖掘片区各类资源,努力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完整社区,进一步提升居住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此,建议 一、解读住建部的《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并制定《淄博市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 二、制定《淄博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三、组织考察团,考察先行试点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如借鉴上海、厦门等地的完整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