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3142号 关于实施淄博市植物园改造提升的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142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11-1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

2023142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淄博市植物园改造提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植物园始建于2000年,占地约45万㎡。2022年3月,市植物园提升改造项目列入《2022年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计划》。2022年5月,结合山东省第一届花境技能竞赛场地建设,实施了市植物园提升改造项目--花境园建设(约4万㎡)。2022年9月,市植物园提升改造二期项目完成招标工作,但因某些原因改造未能实施。

目前,市植物园存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智能监控系统缺失,绿地景观单调等问题。根据上述情况,我局已将市植物园提升改造项目提报2024年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计划。市植物园提升改造工程2024年如能顺利立项,我们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植物园进行提升改造:

一是坚持节约优先原则,充分保留园区现状苗木。开工前我们将与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对植物园进行深度踏勘调研,同时结合您的建议,在保证实现设计意图和景观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保留现有现有乔灌木和地被,尽量控制成本、节省投资,力求最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关于开放性施工问题。市植物园自建成以来,自来水和弱电系统长期缺失,浇灌管线仍是原有PVC管材,照明管线也已老化,改造需对整个园区的浇灌系统、自来水和强弱电管线等进行全面梳理改造,由于水电管路是一个系统工程,如开放式施工必然将对游园市民造成极大安全隐患。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我们计划局部开放南侧运动区域,封闭其他区域的方式进行改造,以保证周边居民的运动健身需求。

三是听取市民建议,建设市民满意公园。2022年4月,我们就植物园改造提升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市民开展了民意调查,共回收5000余份调查问卷,并将问卷中的市民建议融入到植物园整体改造设计方案。如2024年该项目实施,我们将再次开展民意调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建设市民满意的公园,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2023142号 城建环保类 淄博市十六届第人民代表大会 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 提建议人:李建平 等 1 人 姓名 代表团 详 细 通 讯 地 址 邮政编码 电话号码 李建平 张店区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汇美领域B座9-10F255000 255000 18606430999 题目: 关于实施淄博市植物园改造提升的建议 理由: 淄博市植物园始建于2000年,是集植物调查、采集、鉴定、引种、驯化、保存和推广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科研单位,兼顾普及植物科学知识的社会功能。园内地势四周高、中间低,竖向层次不明显,微地形缺乏,整体效果不佳;部分地区低洼,自然排水不佳,雨后易形成积水,影响区域内部分植物的正常生长。目前园内主要以乔木、灌木和地被为主,植物种类及品种不够丰富,配置单调,缺少层次,景观不突出,导致整个园内缺少主题。 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发展,植物园周边社区人口密度日趋增大,周边居民生活娱乐场所日益被压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加之周边社区多为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虽然近年来在市政府的多番打造和补充下,得到了部分解决,但依旧是杯水车薪,周边居民的休闲娱乐空间严重不足。因此植物园除了要承担其科研价值外,还需有必要的观赏和休闲体验的价值。 淄博市作为全域公园城市的典型代表,加之“淄博烧烤”带来的热度,植物园作为淄博市地标性游园场所,已日显不足,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急需实施改造提升。植物园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将对缓解和增加周边居民及全体市民的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建议:对植物园进行整体提升改造。 一、绿化改造最小化。在当前基础上,最大限度保持现有植被,以满足设计方案对景观要求为前提,保证绿化改造最小化,这样既能保证改造后的绿化效果,还能降低投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实施开放性施工。因植物园已经成为周边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绿化改造提升应以开放式或半开放式施工为主,施工过程中既要保证市民休闲又要考虑游人安全等问题,必须做好合理安排工序、加强安全教育等工作。 三、做好民意调研。为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让市民群众积极切身参与到公园改造中,提出宝贵意见,促进改造工作提质增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建议相关部门针对植物园提升改造进行详细的问卷调查,把市民的宝贵意见也作为提升改造的重要参考。 2023年8月3日 处理意见: 交市城市管理局办理。 请有关部门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请将答复意见一并报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注:请用钢笔或签字笔写,字迹清楚,一件一事。 2023年8月3日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