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要闻
躬身入局 担当实干 临淄区雪宫街道打响环境整治“突围战”

发布日期:2020-02-25 09:4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临淄区雪宫街道将“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作为当前“一号”工程,牢固树立“今夜就战”的工作作风,不等不靠,多措并举,全面打响环境整治“突围战”。

    一、广泛动员,从“单兵作战”到“全民战争”

    环境整治是场硬仗。这场硬仗,不仅需要政府的强力跟进,更需要解开部分群众的思想疙瘩。位于老城区的雪宫街道把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作为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启动“洗耳根战术”,全方位利用网络、微信、QQ群等各类媒体平台,通过明白纸、宣传车、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实行宣传措施集中密集“轰炸”,传递出“环境大整治”的最强音。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让群众看到整治环境的决心。同时,依托基层党组织、网格、业委会、企业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实现由最初的旁观变成如今的主动配合。街道广大居民在清理自家卫生的同时,自发参与到公共区域卫生清理中,打响全民环境卫生整治战。截至目前,街道出动宣传车3辆,集中宣传80余次,悬挂宣传条幅3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投入环境整治人员达1800余人次。

    二、握拳发力,从“单线推进”到“多方联动”

    临淄区雪宫街道突出“四净三无二有”的整治目标,即“市容市貌净、主次干道净、社区楼院净、重点区域净,无裸露、无垃圾、无破损,有靓点、有秩序”,让广大党员群众做有示范、干有标杆。

    一是统筹协调,上下联动。街道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挂包机制,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楼宇”四级体系,各社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起两项行动的领导责任,包社区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负责人落实好督导检查职责,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实施推进。二是多点发力,以点带面。结合辖区实际以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社区环卫和环境大绿化作为“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的“六大阵地”,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各社区、各企业积极投入,对标方案抓好落实。组织辖区企业负责人召开6次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互评,打分排名,督促问题企业限期整治。三是问题整改,不等不靠。通过社区自查、街道检查、上级督查,排查出各类整治问题,分门别类汇总,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按时按质整改到位。明确要求对卫生死角、乱贴乱画、道路不洁等问题,迅速交办,即知即改;对裸露土地、道路破损等问题,倒排工期,即时推进。截至目前,对市交办、街道检查发现的265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53项。

    三、常态长效,从“短期整治”到“久久为功”

    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发力,雪宫街道着力构建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走出“治理—反复—再治理—再反复”的怪圈。

一是以制度促长效。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整治是手段,长效管理才是目的。先后制定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实施方案、“防疫情、保健康”卫生大扫除专项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体系,从基础抓起,从制度抓起,既打突击战、歼灭战,又打攻坚战、持久战。结合物业管理提标提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环境整治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二是以考核补短板。建立“一日一巡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年一考核”和“奖优罚差,绩效挂钩”机制,通过户与户比、楼与楼比、社区与社区比等形式,采取积分制与现场打分相结合的方式客观、公正地从正反两方面分别评选环境卫生“最佳”和“最差”社区、企业,年底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成绩。三是以资金做保障。街道、社区、企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市场思维、平台思维、有解思维,加大市场运作力度,通过街道奖补、单位自筹、群众捐赠等多种方式,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同时,强化物资保障,千方百计更新配足相关设施设备,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保障工作效果。截至目前,投入环境整治资金370万元,扫保车12台,垃圾清运车40余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