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淄博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疫情教育防控工作规范

发布日期:2020-02-13 09:2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新冠肺炎基本知识普及

    1.传播途径。一是飞沫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二是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三是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2.感染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流涕、咳痰等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仅表现为头痛、心慌、胸闷、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

    二、单位防控

   (一)人员管理

    1.入口管控。在办公场所入口1米之内设体温检测点,确保进出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正常。体温37.2℃以上即为体温异常,立即禁止进入并及时上报。

    2.制度管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科学合理确定返岗人员,每日应对返岗人数、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建立返岗职工健康情况台帐,有异常情况的应及时采取处置措施。严格请销假制度,确保掌握返岗人员工作时间、出行路径。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实行弹性工作制,错峰上下班。

    3.外来人员登记。外来人员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来访事由、有无湖北等疫区接触史和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正常,做好登记后方可进入。对进入办公区域的车辆,及时做好消毒。

   (二)办公场所防控

    1.公共区域。每日2次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公布消毒时间。消毒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公共区域附属设施、楼梯扶手等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擦拭消毒。

    2.电梯。每层电梯口处设置电梯按钮专用纸抽,同时在纸抽下方设置垃圾桶。定时对电梯轿厢、按钮、垃圾桶进行清洁消毒。在电梯内显著位置张贴《乘坐电梯十条注意事项》。

    3.办公室。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拉大座椅间隔,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办公时须佩戴口罩。每日对办公室进行消毒,对室内办公桌椅、门把手、电话、电脑等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擦拭消毒。

    4.办公方式。提倡网上办公、无纸化办公,采用电话、网络、移动OA等灵活办公方式。确需现场接触办理的,做好服务对象防护措施,及时做好消毒工作。

    5.空调。对非单房间、单风机盘管的中央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暂停使用。

    6.卫生间。每日2次对卫生间消毒。消毒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和手套,对蹲便器、小便器、隔板、洗手台等部位进行重点消毒。

   (三)公务出行防控

    1.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避免集体乘车。

    2.每次车辆出发前,驾驶员要对车辆内外进行擦拭消毒,对方向盘、变速杆、车座椅、把手、脚垫等经常接触部位进行重点消毒。

    3.驾乘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手部消毒等个人防护措施。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禁止上车,并按程序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4.车辆运行过程中,注意开窗通风。

    5.出行结束后,驾驶员须对车辆内外进行消毒。

   (四)会议防控

    1.在会议举办场所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并准备手消毒液。

    2.参会人员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

    3.会场座位保持足够间隔,建议1米以上。

    4.会场定期清洁消毒,加强室内通风。

    5.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系统,或使用分体空调。

    6.会议组织方应做好参会人员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停止参会,按要求做好处置。

    7.提倡开短会,注意定时通风。

    8.会议后,对会议室场地、家具、门把手、话筒、茶具等进行重点消毒。

   (五)后勤保障

    1.防护物资保障。根据职工数量和防疫需要,为职工、后勤人员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品,保障防疫工作正常开展。

    2.后勤人员防护。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上岗前均须做好健康检测,并如实记录。如有身体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及时处置。工作时须佩戴口罩、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

    3.食堂管理。定期对食堂工作区域内设备、餐台、桌椅等部位进行消毒,并每隔2小时开窗通风。严格按照食品加工有关要求,做到充分熟化、生熟分开。

    4.餐饮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回家就餐。确需在单位就餐的,暂停聚集性就餐,实行盒饭制,取餐后单独用餐。提倡自来水烧开饮用,如需使用桶装水,应对水桶表面做好消毒。

    5.口罩回收。设立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按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对口罩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三、个人防护

    1.上班途中,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建议步行、骑行或驾驶私家车上班,并做好车辆清洁消毒。

    2.进入办公楼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倡导走楼梯,避免多人集中乘坐电梯。避免在电梯间大声说话、谈笑,遵守咳嗽礼仪,即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衣袖内侧上部遮掩口鼻。

    3.进入办公室后,对门把手、键盘、鼠标、桌面、电话等常接触物品进行消毒,与同事保持1米以上距离。正确使用“六步法”勤洗手,多饮水、常通风、不串岗、不聚集。适当进行工间操等活动。

    4.因公外出时,须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5.下班回家后,首先摘掉口罩并洗手消毒。及时更换外衣通风晾晒,对提包、手机、钥匙、鞋子等及时消毒。

    6.居家防护时,居室应保持通风,做好卫生间、厨房、地漏等重点部位消毒。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合理膳食、适度运动、规律作息,保持良好心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