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2019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26 00: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市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年。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和“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的目标定位,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导向,以强化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为主线,组织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年”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把城市管理得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让人民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调动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2.推动党建工作脱虚向实。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党建责任落实体系,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制定党建工作导则,建设过硬党支部,创建“党建示范点”。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读书会、研讨会、红色教育培训、城管大讲堂等活动,试行党组成员到区县局专题辅导制度。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廉政纪律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等各项制度,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各项“三公”规定,切实堵塞漏洞。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驻在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二、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1.加强统筹谋划和制度设计。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年”活动,落实好现场推进会、工作例会、联席会、通报会、会商会等各项制度。厘清城市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落细落实城市管理责任。深入推进城市标准化管理,扩展、细化城市管理标准导则。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推行考评过程公开透明,规范完善数字城管、重点考评、复核督办、第三方测评“四位一体”考评办法,综合运用督导、点评、评估、通报、奖惩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坚持疏堵结合整治市容秩序,整合盘活闲置空间资源,规划完善便民疏导设施,满足群众需求。集中组织开展马路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先突击后反弹。二是强力推进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治理,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广告,实现城区楼顶广告“清零”,露出城市“天际线”,主次干道全面实现“一店一牌”。三是重拳整治停车秩序,统筹谋划停车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探索建立“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机制,全面推行停车划线管理,对乱停车实行严管重罚。

        3.提升市政环卫园林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加快老旧破损道路改造,强化道路照明设施巡查维护,市政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强化城市排水管理,抓好工业企业污水排入生活污水管网管理工作。二是建立“深度保洁、以克论净”长效机制,提高环卫保洁市场化、一体化水平,推广“墙到墙”的环卫作业模式,实现“一个公司、一把扫帚扫到底”。抓好博山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提高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收运处置水平。三是加强各类绿地的养护管理,制定绿地精细化养护标准规范,着力提升绿化保洁质量。实施裸露土地绿化及空树穴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绿化档次,实施城市彩化。加强公园管理,在增加文化内涵、打造品牌、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实现“一园一品一特色”。

        4.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发挥数字城管优势,加强第三方信息采集工作,优化平台派遣处置流程,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加大“市民通APP”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参与度。稳妥推进视频资源共享,探索开展视频案件采集。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城管驿站,全面落实“一次办好”改革事项。积极推广推介智慧化城市管理制度创新改革,年内完成市级数字城管平台扩容升级项目,拓展功能,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构建“城市管理大脑”。

        5.坚持市区融合推动主城区率先突破。推进市局力量下沉、服务基层,与张店区、高新区融合一体,聚焦解决市容市貌、城市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市区融合、定期会商、联席会议、服务保障等四项工作机制,建立片长、路长、挂职指导员“两长一员”工作专班,实行“走街串巷”工作法,为基层镇办解难题、办实事,确保年内大幅提升主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1.巩固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成果。全面排查存量违法建设,开展“拆违通APP”录入回头看和“清零”行动,坚持分类处置,做到应录尽录、应拆尽拆。严格落实《全市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惩戒办法(试行)》,把违法建设治理纳入文明村镇评选指标。研究制定违法建设长效管控机制,对新增违法“零容忍”,做到即查即拆。

        2.加强执法指导和监督检查。按照市委部署,积极推进街道(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编写城管执法手册,指导一线执法人员办案。组织执法案件讨论交流活动,不定期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评选年度优秀案例。加强对执法案件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察和案卷评查。探索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3.加强跨区域和重大案件查处。明确跨区域及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标准,建立行政执法案件台账,及时组织查处上级交办和跨区域的行政执法案件。开展城乡规划重点工作专项执法检查,对无规划许可化工企业整改、住建部违法建设图斑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办理情况。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毫不放松抓好生态淄博和安全生产工作

        1.严格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成果,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整改,突出抓好沂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挂牌督办问题整改,保持常态长效管理。抓好垃圾焚烧电厂排放和飞灰处置工作。严查城区及周边建筑垃圾运输撒漏、乱倾乱倒及城区内焚烧落叶、废旧物品等违法行为。开展城区生活噪音专项治理,营造良好宜业宜居环境。

        2.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明确城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厘清市及区县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定并严格执行大型户外广告建设技术标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深度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强对城市广告牌、牌匾标识、灯箱和楼房外墙附着物日常安全管理、维护和第三方安全检测的监管,严防倒塌、坠落事故。加强市政、环卫、园林等领域的安全监管。

五、全面加强城管队伍建设

        1.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按照“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突出严实要求,聚焦“四大重症”,重拳整改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等“落实不力”问题。扎实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城管队伍综合素质。加强队伍监察,定期通报“十条禁令”执行情况。

        2.强化城管执法队伍保障。制定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意见,着力解决办公条件差、执法车辆少、执法装备不足等问题。制定城管协管人员管理使用办法,规范协管员招聘、使用、管理、待遇、奖惩等。规范制服和标志标识的配发,统一执法执勤车辆喷涂标识。加强执法安全保障,探索为执法人员建立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3.打造“为民城管”服务品牌。利用市民开放日、社会监督员、志愿者活动等载体,畅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组织好“环卫工人节”、“五进五员”、“寻找最美城管队员”等特色活动。集中实施一批城管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城市管理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