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规划计划
淄博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8 15:22:4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城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在全省城管执法队伍岗位知识和队列竞赛总决赛中,荣获岗位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队列竞赛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淄博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任务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

严格落实《淄博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淄博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试行)》,组织编制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组织落实。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程序。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聘任两名公职律师,参与起草法规规章,对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协助办理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对重要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进行审核把关,进一步完善了法律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

三、清理规范性文件,维护法治统一

一是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的修改工作。根据我市开展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清理工作要求,对《淄博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禁止乱贴乱画乱挂规定》的条款逐一研究分析,对存在问题的条款提出修改建议。今年9月份,修改后的《淄博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公布实施。

二是做好市政府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政府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分两批对我局实施的14件市政府文件进行清理,建议宣布失效或废止的8件,继续有效2件,修改1件。

三是做好备案文件中疑似问题处置工作。根据省法制办关于备案文件疑似问题处理的要求,对《关于加强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规范管理意见》《关于规范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备案文件中的5个疑似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就4个问题依法作出解释,1个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

四是做好“放管服”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要求,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3件地方性法规、2件规章、14件市政府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是否存在限制竞争、排除竞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2件规范性文件中的证明事项,清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繁琐环节和手续,切实将“一次办好”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四、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三项制度,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保密审查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管理办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和《城管执法人员十条禁令》,每月组织各区县进行行政执法交叉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城管监察》简报形式通报全系统,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并按有关规定追究执法人员的过错责任,有效解决了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和“缓作为”等问题。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取得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实行网上执法办案,提高执法透明度,减少了关系案、人情案,增强了执法公信力。我局还聘请了17名城管执法社会监督员,监督执法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遵纪守法等情况,促进城管系统作风建设。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开展全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为重点,制定了2018年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学法用法规范化管理。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管理城市的能力。委托浙江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实施精准培训,还通过个人自学、集中辅导、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全员学法活动,有效实现了法律知识的更新,提高了全体人员的法律素养。

     二是建设数字城管平台,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我局依托市政府云计算中心硬件设施,建成了全市互联互通的数字城管系统,覆盖全市约300平方公里建成区。从今年7月份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今年共派遣案件29593件,已结案28483件,结案率98.68%。制定了《淄博市智慧城管平台扩容升级项目建设方案》,将依托物联网、云计算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城管,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三是推行行政调解,助力和谐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成立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和调解工作机构,明确行政调解的主体和范围、调解程序。广泛宣传行政调解,注重行政纠纷的预防和排查,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是深入开展“强、转、树”行动,树立城管队伍新形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坚持“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的目标定位,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建立领导班子“一线工作日”制度,设立“局长接访日”,切实转变作风,为民办实事。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组织执法岗位知识竞赛和队列竞赛,锤炼执法队伍。选派36名年轻干部到宿迁市挂职,学习城市管理先进经验。改进执法方式,倡导“721”工作法,注重用服务的手段解决问题,以人为本,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

六、广泛宣传法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组织开展“五进五员”法律宣传活动,送法进机关、当好宣传员,进社区,当好指导员,进校园、当好辅导员,进业户、当好监督员,进企业、当好引导员,建立“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即一块公示牌、一名责任执法队员、一个工作联系方式、一套完善的工作流程,一个监督机构,逐步推动城市管理法律走入千家万户。目前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宣讲69场,安装执法公示牌354块。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围绕正在办理的案件或事项,及时、准确地向行政管理相对人释法说理。还利用宣传车、展板、传单等传统宣传手段以及网络、微信等现代大众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城市管理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局面。

    七、强化精细管理,依法解决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制定城市管理标准导则。学习借鉴宿迁市先进经验,按照“发现一个问题,提出一个方案,形成一套导则,完善一个长效机制”的思路,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制定了市容市貌、市政公用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市道路分级、非机动划线、城区线箱治理等标准,为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了明确依据。

二是认真实施城市管理重点项目。按照“示范引领、逐步推进、全面提升”的思路,将全市513条城区道路纳入分级管理,并确定了54条示范路,按“五个一律”标准进行提升。新建或提升改造便民市场78处、摊贩疏导区73处、烧烤城29处,满足了群众的日常消费需求。新建城管驿站47处,为执法力量下沉街面、城管服务贴近百姓提供了场所。

三是积极破解城市管理重点问题。牵头完成了华瑞园西门马路市场取缔、市府东一街改造提升、太保在线周边秩序整治、取缔老城区果皮箱广告、拆除张辛路132块立柱广告、整治山泉路广告牌匾、大张集迁址及道路冲洗保洁、校园周边市容整治、共享单车停监管等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会同交警部门开展停车划线专项治理,在城区主干道、次干道施划临时停车泊位39316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今年拆除违法建设13621处、284万余平方米。我局还圆满完成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卫生城市复审、陶博会等重大活动市容秩序保障任务。

八、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2000余篇(条),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今年共收到建议提案9件,我局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虚心听取代表和委员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落实,积极改进工作。三是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今年上线2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亲自参加,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0个,正在处理的问题5个,群众对我局的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但还存在工作力量薄弱、工作创新不够等问题,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期待还有差距。今后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