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规划计划
2015年全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5-04 10: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全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为契机,突出抓好市容市貌、户外广告、市政环卫、园林绿化、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完善城市长效管理考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秀美的新淄博作出新贡献。

一、着力提升市容市貌管理水平

1、加大市容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治脏、治乱为重点,着重对城区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物流园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治理,以强有力地措施解决各类脏乱差问题,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做好路域环境的整治工作。继续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充分调动沿街经营业户维护市容环境的积极性,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加快便民市场和临时疏导点建设。把便民市场和临时疏导点建设作为市容市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合理布局、疏堵并举、整洁有序、规范管理”的思路,加大便民市场、农贸市场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力度,因地制宜设置固定摊点、节假日摊点、季节性摊点、特色摊点群,合理布局“亭棚栏箱牌”以及洗车点、修理点、废品收购点等便民设施。积极推广“城管地图”管理模式,引导零散、无序的马路摊贩入市经营,统一经营设施、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存放清理,逐步解决马路摊点、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实现马路摊点“总量可控、分布可调、持续减少”的目标。

3、集中开展露天烧烤、大排档整治活动。在中心城区率先推广使用无烟烧烤设备,其他区县陆续推广。同时,积极引导露天烧烤、大排档“进店、进院、进场”经营,要求有条件的业户店内经营,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鼓励各区县把城区周边未开发建设工地、闲置厂房院落利用起来,或建设相对集中的烧烤市场、小吃城,引导经营业户“进场、进院”经营,实行集中规范管理。

二、着力推进市政、环卫、园林精细化管理

4、在市政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市政设施的日常巡查与养护管理,推行标准化、常态化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城市防汛工作,加大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清淤及治理力度,严格城市道路挖掘和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城区道路两侧建筑物美化、亮化、净化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市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5、在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以打造“洁净秀美新淄博”为目标,加强城区环卫保洁管理,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抓好城区建筑垃圾、建筑渣土的管理和综合利用。扎实做好餐厨垃圾收集处理试点,加强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环节的监管,推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6、在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重点,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抓好新建成绿化重点工程的后期养护管理工作,重点做好裸露土地绿化工作。提升人民公园的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和城市园林行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抓好全市各级风景名胜区的保护、规划和管理。

三、着力深化户外广告管理工作

7、提升户外广告整体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修订城区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引导规划,严格依法审批户外广告。建立完善责任人制度和日常巡查机制,强化巡查管理,加强对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的管理工作。集中开展整治活动,重点清理一批严重违法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乱贴乱画。强化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监管,落实户外广告设置人主体责任及专业安全检测机构的检测责任,建立“业主负主责、专业检测、部门监管”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切实加强户外广告的安全管理。

8、突出抓好中心城区户外广告管理。按照“控增、规范、美观”的原则,严把中心城区新增户外广告审批许可关口,对新增户外广告建立管理数据库,严格控制新增户外广告的数量和质量。在中心城区实行户外广告包片工作责任制,对存量户外广告建立电子档案,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大户外广告的巡查力度,对违法户外广告早发现、早处置。

四、着力完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

9、理顺城市管理体制。以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健全市级监督考核、区县具体管理的“扁平化”城市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发挥街道、村居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完善城市管理与执法的衔接机制,理顺市政、环卫、园林与市容市貌管理的关系,有效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构建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

10、完善城市管理考评体系。在现有城市管理考评基础上,完善考评办法,优化考评方式,采取明察、暗访、专家评议、数字化城管等多种形式,对各区县的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涉及城市管理的领域进行全方位考评,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11、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各区县要加快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提升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管理城市的水平,完成省住建厅提出的2015年底实现数字化城管全覆盖的目标。

五、着力提高城管执法效能

12、加强规划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全市规划执法普查和全市规划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违法建设要坚持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明确管理责任,充分发挥镇、街道及村居的作用,重点做好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城区的监管,实现对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13、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以“扬尘治理”为重点,加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实现渣土车辆密闭化改造,对重点工地和路段进行实时监控和重点查处。强化油烟污染防控,重点查处油烟污染和油烟扰民案件。加强城区噪声污染治理,重点做好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控工作。

14、强化园林绿化和市政执法。发挥管理与执法一体化的优势,加强对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查处各类占绿毁绿、砍伐树木、破坏市政道路、市政设施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全市园林绿化执法检查和市政设施执法检查活动。

六、着力强化城管队伍建设

15、严格依法行政。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厘清体制改革后执行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网上办案制度,加强对执法案件的检查指导和案卷评查,确保行政执法案件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制度。

16、严格队伍管理。大力推广“三理”、“三到位”、“四先”、“六公开”、“先服务、再管理、后处罚”等文明执法方式,坚决杜绝暴力执法、野蛮执法、以罚代管等现象,切实做到文明执法、规范管理。开展城管队员文明服务标兵创建活动,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水平和服务水平。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职能、新特点,抓好各级、各类城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城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城管队伍的考核监督,加大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及执法人员队容风纪、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建立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辞退等程序,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纠。

17、强化宣传工作。开展“城管队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选树身边典型,学习“双十佳”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城管“三进”活动,切实提高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开展“城市管理体验月”活动,增强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策划宣传项目,利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努力树立城管队伍新形象。

 


                                   淄博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5年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