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规划计划
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03-09 15:3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和谐城管”创建活动为载体,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主线,以迎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大城管执法力度,突出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执法效能提升、户外广告管理、便民市场建设、数字化城管建设、城管文化建设、执法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专业执法效能,不断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在2014年度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中荣获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结合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对规定篇目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淄博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到临沂红嫂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接受现场教育,组织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双十佳”(优秀城管执法中队、优秀城管执法队员)评选,开设了“服务群众能力提升讲坛”,举办了“人民城管、执法为民”大讨论。开展大范围征求意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执法为民”专题调研,开门征求意见建议。二是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查摆、梳理工作作风、工作推进、服务基层等方面182个具体问题。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三进活动,现场查找、解决具体问题81件。从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组织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建章立制计划)和个人整改措施,细化领导班子整改清单13条。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确定了完善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建立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梳理权力运行制度、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等“四个重点”任务,共计11类27项制度。

(二)围绕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市容市貌管理水平

    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先疏后堵”的思路,加强市容市貌管理。一是推进了便民市场建设。投资5507万元,新建、改建便民市场16处、改造提升便民市场35处并投入使用。在中心城区不承担主要交通功能的支路、背街小巷两侧或社区空闲地设置便民摊位或临时疏导点,实行统一“限定时间、限定地点、规范管理”。二是强化了日常巡查管控。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在全市共划分了907个大小不同的城管执法网格,“定人、定时、定点、定标、定责”,执法队员进网格,采取错时上下班制度,实行早6点至晚10点的“16小时工作制”,加大巡查力度,强化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已清理马路市场78处,累计取缔马路摊点、占道经营4.3万余处。三是集中整治了市容环境。开展了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整治、“三线三点”(胶济铁路、青银高速、滨莱高速淄博段沿线及火车站、青银高速淄博出入口、滨莱高速淄博新区出入口周边)及中心城区与各区县间主要连接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已清理乱搭乱建7157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8.7万余立方米;改造提升加油站厕所89处;拆除违法设置的大型立柱广告牌15块,拆除利用出租车招停点、垃圾箱、交通指示牌违法设置的商业性广告398处,拆除各类违法设置的门头牌匾280处,清理图文广告、条幅等临时性广告4900余处,清理落地灯箱广告480余个。

(三)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不断提升城管执法效能

    围绕群众关注的违法建设、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等热点问题,不断加强专业执法力度,努力提升城管执法效能。一是认真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开展了以区县自查为主的全市规划执法普查和城管、规划、公安、监察四部门联合规划执法检查活动,共普查在建工程540万余平方米;查处或纠正违规建设行为130件,共计127万余平方米;拆除严重影响规划或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8.5万余平方米。二是集中查处噪音扰民扬尘污染案件。开展了噪音专项整治活动,以高、中考期间噪音防治为重点,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对施工工地等噪音污染源不间断巡查,对噪音扰民案件实行环保执法顶格处罚,立案查处噪音扰民案件520件,噪音扰民投诉率较去年下降37%。做好APEC会议期间露天烧烤和焚烧树叶等杂物的管控。强化建筑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的监管,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夜查活动,强化建筑渣土运输途中管理,加大查处力度,共监控重点区域建筑工地270处,查处建筑渣土运输撒漏案件310件。三是重点整治露天烧烤大排档。不断强化餐饮油烟监管,一方面积极引导露天烧烤、大排档经营摊贩进场、进院、进店经营,另一方面,加大夜间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餐饮占道经营行为,共整治露天餐饮、露天烧烤、大排档1300处,处理油烟排放污染案件220件。同时,学习外地露天烧烤管理经验,在中心城区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鼓励推广使用无烟烧烤设备。

(四)围绕城市管理亮点,不断提升户外广告管理水平

    严格落实《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坚持“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亮点”的理念,不断加强户外广告管理。一是规范管理存量户外广告。在中心城区组建了联合管理办公室,整合中心城区执法力量,推行市区两级联合办公模式,对现存量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电子档案,对符合条件的户外广告依法办理审批手续;不符合条件的户外广告依法拆除,实行户外广告电子档案管理。二是严格控制户外广告审批。除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审批外,将户外广告的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各区县,市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城管服务窗口,专门负责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审批,坚持“减量、规范、美观”原则,严格控制中心城区户外广告的数量和质量。强化安全监管,落实户外广告安全检测制度,年内未发生安全事故。三是强化户外广告执法。建立户外广告日常巡查机制,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强化户外广告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设置户外广告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拆除、清理各类违法户外广告6071处。

(五)围绕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

    加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实现长效化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是构建市容市貌长效管理考评机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市容市貌考核细则,根据年度管理目标和重点,明确市容市貌管理考评标准,建立了城区道路分级考核数据库,做好对各区县市容市貌管理的检查考评工作,共对各区县考评8次,发现市容市貌管理中的问题2850余处,全部进行了反馈整改。二是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数字化城管是实现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办案、数字化考评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城市长效管理的有效措施。数字化城管在我市发展不平衡,还没有形成市区两级互联互通的数字化城管系统。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水平。三是推进城管执法重心下移。城管执法重心下移是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发挥镇、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加强镇、街道办事处的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在全市有87个镇、街道办事处组建了城管执法中队,有497名执法人员从区县城管执法局下沉到镇、街道办事处,同时建立城市管理监督考核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城市管理全覆盖。

(六)围绕强化队伍管理,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从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培训、强化执法监督入手,不断提高执法服务水平。一是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在执法理念上由过去的以执法为主转变为以管理服务为主,在执法方式上,实行“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先疏后堵”,体现人文关怀为让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城管执法工作,在7月份组织开展了“城管执法体验月”活动,共邀请了129名经营业户、记者、学生、社区居民,分批跟随城管执法队员上街执法,亲身体验城管执法人员的真实工作状态。认真抓好十万农户奔康工程和派驻“第一书记”工作,完成了北黄崖村30万元核桃树开发项目中期工作,双井村村委办公室整修工作;帮助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规范执法程序。紧紧围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这一主线,制定了《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对城管执法工作涉及的31部法律、法规,185项执法依据、执法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对31种城管执法文书在全市进行了统一,明确了市、区两级城管执法局的执法权限和执法事项。严格落实“一敬礼、二亮证、三宣传、四纠违、五处罚”的文明执法程序。三是狠抓城管执法队伍培训和监督。在市、区县、镇办执法系统领导层面,组织80人到扬州大学参加了“淄博城市管理与和谐社会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大(中)队长层面,在山东理工大学城管执法培训基地,开展了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层面,由各区县局每季度组织一次执法业务培训。在做好教育培训的同时,不断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先后在系统内开展了“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文明执法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做好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围绕四德工程示范市创建,以接受市人大专项评议为契机,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做好“十佳城管执法中队”和“十佳城管执法队员”双十佳评选工作,深化能力提升讲坛,定期举办道德与法讲堂,广泛开展执法经验交流。围绕我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创新法制工作思路,强化法制宣传和培训,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错案追究,年内组织开展全系统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着力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处理群众来访来诉。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为主线,牢固树立“以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巩固和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构建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为重点,突出抓好市容市貌、户外广告、市政环卫、园林绿化等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和便民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长效管理考评机制,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执法服务水平,构建具有淄博特色的“和谐城管”品牌。

一、建设市级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

根据省住建厅提出的全省到2015年底实现数字化城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我市数字化城管建设发展落后,还没有形成市区两级互通互联的数字化城管系统。今年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建成市级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与各区县数字化城管互通互联,实现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办案、数字化考评,并把数字化考评结果作为对区县城市长效管理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城市长效管理考评机制

充分发挥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作用,完善城市长效管理考评体系,优化考评方式,充分运用数字化考评手段,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推进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发挥基层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疏堵结合抓好市容市貌管理

    以“双创”为重点,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专项治理活动,按照“合理布局、疏堵并举、整洁有序、规范管理”的思路,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和农贸市场建设,因地制宜设置固定摊点、节假日摊点、季节性摊点、特色摊点群。积极推广“城管地图”思维管理模式,引导零散、无序的马路摊贩入市经营,统一经营设施、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存放清理,逐步解决马路摊点、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开展露天烧烤、大排档集中整治,推广环保无烟烧烤炉具,引导露天烧烤、大排档经营摊贩进场、进院、进店经营,实行规范管理。

四、切实提高户外广告管理水平

严格落实《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按照“减量、规范、美观”原则,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控制新增广告。在中心城区建立户外包片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存量广告管理,强化对临时性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管理的指导。完善“城管监管、专业安检、业主自检”三位一体户外广告安全监管机制。强化户外广告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设置广告行为。

    、推进市政、环卫、园林精细化管理

扎实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体制改革,切实做好有关机构、职能及人员的整合,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建立完善城市管理与执法的衔接机制,理顺市政、环卫、园林与市容市貌管理的关系,认真履行赋予的管理职能。稳步推进道路、园林、环卫一体化养护,完善城市绿荫体系,开展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加大市政设施改造养护力度,提升公园管理水平,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六、强化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推行文明执法,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以执法为主转变为以管理服务为主,大力推广“三理”、“三到位”、“四先”、“六公开”、“先服务、再管理、后处罚”等文明执法方式,坚决杜绝暴力执法、野蛮执法、以罚代管等现象,改善城管执法队伍整体形象。加强教育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基本法律,严格执行《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提高城管队伍综合素质,做到执法程序规范。强化对城管队伍的考核监督,制定和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和奖惩机制,探索建立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和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档案,加强对城管队伍和人员的综合评价,坚持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以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和执法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