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规划计划
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关于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04 10:17: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关于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按照“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城管队伍建设,推进文明执法,狠抓市容市貌管理和户外广告管理,着力推进露天烧烤治理和便民市场建设两项民生实事,扎实做好废品收购点集中整治、城区扬尘污染防治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

      (一)扎实做好全市空气异味整治有关工作。一是牵头做好废品收购点集中整治。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市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牵头商务、公安、工商、环保、住建等部门对废品收购点进行专项整治。督导区县集中对全市748家废品收购点中466家手续不全或不符合条件的进行了取缔或关停。目前,正督导各区县在城区周边规划布局废品收购点集中经营点,主城区周边初步确定了5处疏导区,其中,张店区乔庄旧货市场、湖田旧货市场已集中25家废品收购业户经营,王舍路与西五路口南50米路东院落、洪沟路与东四路路口东侧店子村南闲置场地、原山大道华光路路口西侧正在建设改造。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协调各区县尽快落实城区废品收购点规划布局方案,以主城区为重点,抓紧将城区内存在的废品收购站点向城区外疏导,并在城区外废品收购点集中区域配备环卫设施,对废品收购点产生的各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处置,从源头上解决废品收购站点异味。二是配合做好餐饮油烟和汽车维修点整治。按照牵头部门的统一步调,主动对接,密切配合,严格执法,形成工作合力。汽车维修点异味整治方面,对4s店及汽车维修点焚烧各类维修处理垃圾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努力减少各类焚烧异味。餐饮油烟异味整治方面,对油烟污染严重的餐饮点位进行查处,取缔污染源,鼓励小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已按照1053家。同时,采取推广无烟烧烤炉具的方式治理露天烧烤,解决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扰民问题。三是开展城区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从4月份开始,集中组织开展了城区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重点对建筑垃圾途中撒漏,城区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城区内焚烧各类垃圾,餐饮业油烟污染排放,城区内占道经营的水泥、砂石经营网点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同时,督导各区县做好淘汰改造城区生活源燃煤小锅炉工作。截至目前,查处运输建筑垃圾途中撒漏行为273起,查处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行为187起,清理城区内占道经营的水泥、砂石经营网点162处,城区内10吨以下生活源燃煤小锅炉已基本淘汰或改造,共停运52台,改造89台。

      (二)认真抓了两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一是主城区推广无烟烧烤炉具治理露天烧烤项目。目前,已按照承诺时间完成。我们把5月份确定为“治理露天烧烤攻坚月”,组织张店区、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在主城区采取推广无烟烧烤炉具的方式治理露天烧烤油烟污染问题。截止5月底,张店区和高新区有420家烧烤经营业户更换使用无烟烧烤炉具,并依法取缔违法露天烧烤经营业户119家,实现了建成区无烟烧烤炉具全覆盖。为强化后续管理,对4家“无烟烧烤大院”和232家“环保无烟烧烤经营点”进行挂牌监督,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并绘制了主城区“烧烤地图”。在主城区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推广治理经验,组织其它区县开展治理活动,目前淄川区、博山区已基本完成。二是便民市场建设、改造和提升项目。目前,已按照公开承诺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便民市场和临时疏导点建设是市容市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为此,我们加大便民市场、农贸市场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力度。今年以来,各区县已建成使用便民市场12处,改造提升15处,5处正在建设中。

      (三)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为契机,提升市容市貌管理水平。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治乱、治差为重点,着重对背街小巷、城区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物流园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治理,积极做好路域环境整治和“三线”整治工作,以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各类脏乱差问题,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截止10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9.2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万台次,拆除乱搭建740处、计10.4万平方米,清理店外摆摊经营7368个,清理流动商贩1.45万个,纠正乱停乱放4096处,清理规范洗车站点488个,清理乱拉乱挂9072处,清理规范便民市场72处,清理规范早夜市11处。

      (四)以集中整治为突破,切实提升主城区户外广告管理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三最”城市要求,将主城区大型户外广告审批权下放到区县城管部门实施,实现市级“零审批”。督促区县严格落实《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坚持“控增、规范、美观”原则,严把新增户外广告审批许可关口,严格控制新增户外广告的数量;对存量户外广告建立电子档案,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户外广告日常巡查机制,开展全市户外广告集中整治活动。截止目前,规范广告牌匾5496块,清理广告条幅5128条,清理乱贴乱画24.59万处,依法拆除各类广告牌匾2416块,其中,大型立柱广告143块,同时,按照公益广告不少于30%的比例,刊播各类公益广告30800次。同时,建立“业主主责、专业检测、部门监管”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强化户外广告巡查管理,对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牌匾早发现、早处置,今年以来未发生安全事故。

      (五)以联合执法为重点,提升了城管执法效能。坚持以防为主、关口前移,加强规划执法检查,开展非法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普查在建工程项目340个,查处违法建设63处。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以“扬尘治理”为重点,加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途中运输撒漏的执法。强化油烟污染防控,重点查处油烟污染和油烟扰民案件。开展中高考期间噪音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噪音扰民案件228起。加强对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查处各类占绿毁绿、砍伐树木、破坏市政道路、市政设施等违法行为。

      (六)以加强培训为重点,强化城管队伍建设。强化城管队伍培训,组织开展了浙江大学淄博市城市管理研究班,城管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城管队员文明服务标兵创建”、“城管队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等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队伍监察力度,大力推行文明执法,坚决杜绝粗暴执法现象,对不文明执法行为实行月通报制度。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水平和服务水平。强化宣传工作,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宣传报道城市管理工作,反映城管队伍的真实工作状态,共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2216篇。深入开展“城市管理体验月”、“城管三进”等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树立城管队伍良好形象。

      (七)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根据我市城市管理体制调整的安排,今年11月份起,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由市主城区旧城改造办公室调整到我局负责。职能交接后,发挥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监督考核作用,对城市管理考核办法进行了完善,召集参与城市管理考评的9个市直部门及各区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11月、12月份城市管理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全面展开11月份考核工作。

      (八)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思想防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严格按照市委反腐倡廉实施意见的要求,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健全完善了廉政承诺制、“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决策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和执法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洁自律,积极开展了警示教育。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及时解决干部队伍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二、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按照“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着力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办法,强化城管综合执法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突出抓好市容市貌、户外广告管理、城管队伍建设及便民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办法,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优化城市管理考评办法。坚持“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对现有城市管理考核办法进行完善、优化,建立起能够切实反映区县城市管理真实水平的考核体系。二是做好城市管理月考评工作。组织好对区县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做好奖惩兑现,以考核促管理,让全市城市管理水平上一个台阶。三是抓好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整合市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与区县互联互通,发挥数字化城管在城市管理考核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二)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契机,抓好便民市场建设。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背街小巷、社区为重点,加大便民市场建设力度,疏导马路摊点入场经营。计划在全市建设、改建提升便民市场11处,其中,张店区3处,其他区县各1处(文昌湖区除外)。同时,在不影响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合理设置一批季节性摊点、便民服务点、临时疏导安置区及早夜市,实行“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范管理。

     (三)围绕生态淄博建设,全力做好全市空气异味整治有关工作。一是抓好废品收购点集中整治。提高整治标准,在城区外确定废品收购点集中经营区域,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疏导城区内废品收购存储点,并配备环卫设施,对产生垃圾统一收集、统一处置,从源头上解决焚烧异味,实现废品收购点长效规范管理。二是积极做好餐饮油烟和汽车维修点两项异味整治。对4s店及汽车维修点焚烧各类垃圾行为和油烟污染严重的餐饮点位进行查处,做好小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工作。同时推广主城区治理露天烧烤经验,在全市推广使用无烟烧烤炉具项目,实现全市城区无烟烧烤“全覆盖”。三是做好城区扬尘污染防治。以“扬尘治理”为重点,开展城区扬尘污染专项行动,对建筑垃圾途中撒漏,城区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城区内焚烧各类垃圾,餐饮业油烟污染排放,城区内占道经营的水泥和砂石经营网点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四)以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突出抓好市容市貌管理。一是深入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行动。以窗口地段和重要节点为重点,对马路摊点、占道经营、乱贴乱画进行集中治理,努力提升市容市貌管理水平。二是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力度。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属地化管理责任,充分调动街道(镇)、社区抓好城市管理积极性。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采取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及时发现、解决市容市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三是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建立举报防控机制,调动沿街经营业户积极性,力争及时发现城市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优秀经营业户”、“爱心市民”评选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市民、商户自觉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四是发挥便民市场疏导作用。

     (五)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加强户外广告管理。严格执行《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一是严控新增户外广告。编制主城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严把新增户外广告审批许可关口,积极开展空间资源运营,加大公益广告设置力度。二是加大户外广告的巡查执法力度。对违法设置户外广告行为早发现、早处置,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行动,拆除一批违法违规户外广告。三是强化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监管。开展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查活动,落实户外广告设置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进行专业安全检测的户外广告必须进行专业安检,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六)发挥综合执法优势,提高城管执法效能。一是加强规划执法检查。落实好《淄博市城市规划条例》,加大对违法建设行为的巡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建设行为坚决依法予以停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组织开展拆除乱搭乱建专项行动,拆除各类乱建乱建。二是加强城区噪声污染治理。坚持日常巡查和定点监控相结合治理城区噪声污染,严格执行国家建筑噪声污染防治标准,重点做好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治理。三是强化对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的日常巡查。发挥城市管理执法一体化优势,及时发现、查处各类占绿毁绿、砍伐树木、破坏市政道路、市政设施等违法行为。

     (七)推进城市管理立法,实现城市管理法制化。成立起草小组,开展立法可行性研究,学习借鉴外地立法经验,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立法工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法律专家、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淄博市城市管理条例》初稿。

     (八)构建服务型城管,强化城管队伍管理。一是强化队伍培训。组织城市管理高级研修班、城管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城管执法骨干培训班、协管人员定期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培训教育,提高执法人员政策法律水平和现场执法能力。二是加大队伍监察力度。对城管队员队容风纪实行定期检查制度,每月一检查,两月一通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大力推行文明执法,坚决杜绝粗暴执法现象。三是注重社会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聘请社会监督员,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城市管理中的问题,监督城管队员依法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城市管理体验月”、“城管三进”“寻找最美城管队员”等活动,强化宣传报道工作,做好信息公开,让社会各界了解、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

 

                                                                                                                                        淄博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5年11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