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规划计划
2013年全市城管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12-16 16:3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发展、实干”和“以项目为纲”的工作要求,围绕“工作创新年”这一主线,以和谐城管创建活动为载体,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以“六乱”治理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户外广告管理、数字化城管建设、便民市场建设、淄博新区建筑渣土清理方面取得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3年主要工作
    (一)突出重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突破
    一是认真抓好全省科学发展观现场会市容整治工作。为确保全省科学发展观现场会的顺利召开,在3-4月份,我局迅速部署、完善方案,牵头住建、交通、市政、绿化、路灯、交警、高速公路等部门及张店区、周村区、桓台县、高新区,对现场会相关路线两侧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和施工现场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集中整治。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共治理道路36条,粉刷外立面12.5万平方米,安装空调罩3603个,拆除乱搭乱建1630余处,新设广告牌匾1.2万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6.3万株,粉刷路灯杆4230根,刷道路交通标线3.5万米,更换防撞桶36个。相关区域市容环境焕然一新,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市场经营也得到了深层次的整治,整治活动成效显著。
    二是 “六乱”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及陶博会、十艺节举办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以“六乱”治理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城市主次道路两侧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城区、镇驻地主次道路、窗口地段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集中治乱治差为重点的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以净化环境、优化秩序为重点的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多批次、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市共整治主次道路257条、背街小巷429条、治理城中村56个、老旧小区104个,共清理取缔马路市场78处,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点4.25万处,拆除乱搭建8.54万余平方米,整治乱摆乱放2.85万余处。
    三是疏堵结合,积极推进便民市场建设。便民市场建设是市政府确立的年度重点工程之一。按照“合理布局、疏堵并举、便民利民、规范管理”的原则,我局督导各区县加强农贸市场建设,新建、改建、提升便民市场62处,设摊位9800余个,辐射周边生活小区140多个,受益居民达86万多人,为从源头上解决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疏通渠道。坚持人性化管理,因地制宜设置便民利民的特色摊点、季节性摊点和节假日摊点,目前已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418处。在积极做好疏导的基础上,对美食街、闫桥大集、商业步行街等市容管理难点问题进行了集中综合治理,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四是深入推进“和谐城管”创建,带动市容环境提升。“和谐城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和谐城管”示范路(街)、示范广场、示范单位、示范小区提出了严格的创建标准和要求,使基层的创建活动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确立并建设了示范路(街)45条、示范广场18个、示范小区18个、示范单位4个,授予“和谐城管示范路(街、广场、单位、小区)”称号,以示范项目带动,促进市容市貌全面提升。
    (二)抓住难点,户外广告和建筑外立面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推进规范化管理。《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6月1日实施后,我们在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起草了《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淄博市门头牌匾设置管理实施办法》两个相关配套实施办法。目前两个实施办法已多方征求意见,年内将按程序报备施行。
    二是完善运行模式,强化户外广告管理。在中心城区组建了联合管理办公室,推行联合办公模式。联合办公室按照“联合执法、联合办公、联合审核、统一审批”的原则,整合中心城区执法力量,集中处理和快速解决户外广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抓好对现存量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户外广告设施电子档案,目前已普查登记户外广告4.1万平方米;另一方面严把新设户外广告设施审批关口,在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办理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业务,坚持“减量、规范、美观”原则,促进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目前已受理户外广告申请168件,发放户外广告许可证96件。
    三是抓好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和公益广告设置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设置人自查、城管执法部门复检的形式组织,促进全市户外广告安全检测工作落实,确保户外广告设施安全度汛。同时,积极开展空间资源运营工作,加大公益广告设置力度,全市共有236处建筑工地设置14多万平方米的公益性户外广告,在46块大LED显示屏和城区各类门头牌匾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公益广告,为创城工作营造深厚的宣传氛围。
    四是抓好建筑外立面保持整洁工作。以《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全面展开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工作,对建筑外立面保持整洁工作进行前期调研,着手建立完善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电子档案,推动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工作开展。
    (三)严格执法,专业执法效能得到新提升
    一是进一步发挥了规划执法带动作用。按照“属地管理、责任明晰、全面覆盖、查处及时”的要求,完善部门联动、市区两级密切配合的执法检查机制,工作前置,关口前移,建立建设工程项目台帐,掌握建设项目手续办理、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了上半年以区县自查、下半年全市规划执法检查相结合的规划执法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共检查430个在建工程,共计670万平方米,查处或纠正违规建设行为230余件,计23万平方米。拆除严重影响规划及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19处8900余平方米。
    二是环境保护领域执法工作更加强化。中、高考期间噪音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从5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噪声扰民专项整治活动,对城区噪声污染源实行环保执法顶格处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投诉举报值班。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00余人次,检查工地670余处,立案查处340起;淄博新区为重点的建筑渣土整治力度得到强化。按照“抓两头、控途中”的要求,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管控力度,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夜查活动,强化建筑渣土运输途中管理,加大撒漏和乱倒建筑渣土行为的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共监控重点区域建筑工地160余处,查处违规运输、车辆撒漏、扬尘污染案件70起。自6月份开始,对淄博新区建筑渣土堆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普查登记建筑渣土、弃土堆88处、952万立方米。按照市政府部署,今年11月份开始,我局牵相关单位展开对淄博新区华润地块建筑渣土专项清理,目前准备工作已就绪,力争2014年1月底前清运完毕;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强化了餐饮油烟监管。积极推广无烟烧烤和油烟净化设备,加大夜间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餐饮占道经营行为、取缔马路烧烤。集中整治露天餐饮、露天烧烤380余处,处理油烟排放污染36件。
    三是园林绿化和市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加强与市政、园林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日常巡查机制,组织开展园林绿化执法大检查和市政设施执法大检查活动,加大对占绿毁绿、违法破路行为的执法力度。全市共查处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案件58起,查处破坏、占用城市绿地案件27起,合计2830余平方米。
    四是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建成运行。市级数字化城管执法监督指挥中心于今年8月份建成并进行试运行,初步实现与张店区、高新区城管执法局互联互通,其他区县数字平台正在建设中。目前,“城管执法通”已采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违法建设等案件1018件,转办案件872件,办结667件。
     (四)密切联系群众,在城市管理水平上取得了新提高
     一是科学管理,打造过硬的城管执法队伍。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始终把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效率高”的执法队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狠抓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防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文明执法主题活动,优化工作作风,加强文明执法。扎实开展了“三服务一争创”主题实践活动、“庸、懒、散”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搞好每周一次的党组集体学习和城管执法能力提升讲坛,广泛加强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为提升队伍培训层次,与山东理工大学展开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城管执法培训基地,在北京大学组织了全市城市管理人员高层次研修班。抓好政风行风工作,及时听取、处理市民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
    二是畅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整合系统信息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发稿890余条,利用新闻媒体、大型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宣传了城管执法的标准要求、工作部署,创新开展了“城管执法我体验”、城管志愿者等项活动,拉近了市民与城管的距离,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全面贯彻“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处置及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已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053人次,热点难点问题521起。认真抓好十万农户奔康工程和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确定北黄崖村和双井村为局党组“密切联系群众”的调研基地,开展了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捐献冬衣暖人心等项活动,已筹资10余万元为贫困村建设饮水、道路等7项工程,帮扶贫困户51户,全面展示城管执法系统“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公正严明、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是城管执法“三进”活动更加深入。加快“城管服务室”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已建成的140余个“城管服务室”作用,探索城市管理新方式,破解“城管困局”,通过与学校互设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教育培训基地,开展“面对面”谈心等活动,增进互信,启迪城管执法新思路。今年以来,“城管服务室”共为企业、社区、学校办实事、解难题1600余件。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全市城管执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和谐城管”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执法服务质量年”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重点,突出抓好城市管理考核机制建设、城管执法效能建设、城管文化建设,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一)突出抓好考核机制建设,推进城市管理长效化
    一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城市管理年度目标和考核办法,加强对区县城管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做好城市管理方面考核评比,特别抓好城市“六乱”治理的考核。探索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对区县市容市貌管理情况定期检查考核,及时总结反馈。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重心下移。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株洲等地的城市管理先进经验,推动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加强城市管理的组织领导,实施市级管总、区级实施、监管分离的模式,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体系,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镇、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三是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公安、规划、住建、环保、交通、食品药品、卫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积极探索城管执法案件司法介入机制,尝试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
    (二)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
紧紧围绕市民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对新问题、新情况的研判,细化、强化源头治理的各项措施,解决治后反弹等老大难问题,做到执法为民、人性化执法。
    一是加快便民市场建设建设。发挥各区县政府主导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搞好设置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多渠道融资,积极争取市政府奖励性补贴,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容纳多于100个摊位的便民市场不少于23处(其中张店区不少于4处、高新区不少于3处,其他区县不少于2处);改建提升便民市场不少于20处(每区县改造、提升便民市场不少于2处)。
    二是抓好户外广告规划编制。按照《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规定,会同规划部门做好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总体规划,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城市主要出入口、重点广场、重要商业区周边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中心城区公益性户外广告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三是抓好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市级数字化城管执法监督指挥中心做好数字平台应用软件升级扩展,增设固定视频点,配置车载移动视频监控执法车,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拓展覆盖范围,加强市容环境、户外广告监管和市政、园林绿化、环保领域违法案件数字化保障。各区县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实现与市级数字化城管执法监督指挥中心无缝连接,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同时,市、区县数字城管平台与同级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四是积极推广烧烤、大排档集中管理的模式。积极推广张店区烧烤城建设经验,在城区周边建设烧烤城,疏导城区露天烧烤、夜市大排档,缓解油烟污染、噪声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各区县按照“烧烤出城、相对集中、规范管理”的思路,规划建设突出地方特色的烧烤城市、小吃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市场化运作,争取市级奖励性补贴,加快推进烧烤城、小吃城建设。
    (三)突出抓好执法效能建设,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一是推进市容秩序整治,切实提升城市品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开展迎新春市容市貌治理、学校周边环境和背街小巷治理、夜市大排档和占道经营治理、户外广告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市容市貌“六乱”现象,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城市发展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环境。
    二是加强规划执法检查,完善追责制度体系。加强部门之间、市区县之间的协调配合,完善部门联合执法、市区两级配合联动的执法检查机制。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台帐,及时掌握建设项目手续办理、项目进展情况。探索利用数字化城管平台开展规划执法案件网上办案和网上动态备案管理。进一步巩固市、区、街、居四级违法建设防控体系,落实网格责任制,完善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积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拓展违法建设投诉受理渠道,加大宣传曝光力度。上半年开展以区县自查为主的全市规划执法普查活动,下半年继续组织规划联合执法检查。
    三是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做好淄博新区建筑垃圾渣土分类处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后续管理工作。推广无烟烧烤设施,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严肃查处油烟案件。抓好扬尘污染和建筑渣土执法检查,强化建筑渣土运输途中管理。坚持日常巡查和定点监控相结合治理城区噪声污染,严格执行国家建筑噪声污染防治标准,特别是做好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治理。
    四是推进园林绿化和市政执法工作。加强与市政、园林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探索市政、园林绿化等专业执法的有效手段,完善联合巡查机制,组织开展园林绿化执法大检查和市政设施执法大检查,重点检查占绿毁绿、砍伐树木、破坏市政道路、市政设施等违法行为。
    五是规范户外广告审批、管理、执法工作。加快推进户外广告规划的编制,尽快出台《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淄博市门头牌匾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户外广告设置规范。以“总量减少、档次提升,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城市亮点”为目的要求,严把户外广告的审批关口,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联合执法办公室作用,加强日常巡查,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及时发现私设乱设户外广告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广告。强化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监管,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六是推动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工作取得突破。出台与《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配套的实施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资金来源、整洁标准、法律责任,建立健全建筑物外立面监管电子档案,加强建筑物外立面保洁、修缮的监督管理工作。
    (四)突出抓好城管文化建设,推进城市管理人性化
    一是提升巩固“和谐城管”创建活动。确定2014年为全省“和谐城管”创建活动的巩固提升年,全面总结三年来我市和谐城管创建工作经验做法,积极培育全省和谐城管创建示范项目,因地制宜,结合地域文化设计并制作和谐城管示范路、和谐城管示范小区、和谐城管示范广场、和谐城管示范单位的标牌。
    二是多措并举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活动,开展“城管守护在身边”活动,加强与交警、学校警卫力量的工作配合,做好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帮扶,联系走访困难群众。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深入推进“城管执法我体验”、“我是城市管理员”、“城市管理我建言”活动,拓展沟通交流渠道,让群众全方面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提升城市管理的社会化程度。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执法和服务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扎实开展“三服务一争创”主题实践活动,深化能力提升讲坛,广泛开展执法经验交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错案追究。
    四是强化文明执法,提升队伍对外形象。制定队伍规范化管理工作目标,加强队伍管理,规范队容风纪,抓好集中教育培训,做好新任执法队员的岗前教育培训和协管人员培训,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骨干培训班”,提高队员政策法律水平和现场执法能力。加大队伍监督检查力度,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强化一线执法队员文明执法正面宣传,提升城管队伍对外形象,在执法和服务能力方面实现新的跨越。

                                    淄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3年11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